大人物系列IV: 柏林影展雙獎 -〈一頁臺北〉導演陳駿霖專訪

Views Share in Google Buzz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柏林影展雙獎肯定─陳駿霖導演

畢業於柏克萊大學建築系及南加大影藝學院碩士班,父母親都是臺灣人,卻在美國出生成長的華裔導演陳駿霖,以其特殊多元文化背景的眼光詮釋心目中的臺北。首部短片作品〈美〉,以臺灣夜市為背景,一舉拿下第57屆柏林影展銀熊獎。

而最新作品〈一頁臺北〉,臺北的師大夜市、大安森林公園、捷運、誠品書店皆成為電影場景,再度榮獲柏林影展獨立獎項「最佳亞洲電影獎」的肯定,不但讓許多外國人看過後表示「很想去臺北」,更刺激過去對臺北已習以為常的臺北人重新發現:「就在我們身邊習以為常的書局、便利商店原來也可以很浪漫」。

專訪陳駿霖導演
WorldMUN 2010臺大合辦團隊公關部張榆翎有幸與陳導演進行專訪,於2010年2月訪問並記錄之:




1. 導演生長於美國,為什麼會選擇「臺北」做為電影的背景,而不是美國或大家所熟知的浪漫花都巴黎呢?可以和我們描述你心目中的臺北嗎?

陳: 我生長在美國東岸,大學畢業以前我只有假期時會來臺灣一兩個禮拜,我真正回到臺灣,是在我大學畢業後,在臺灣跟楊德昌導演學拍電影,也因這段經歷讓我想要再回美國念電影,當我回到美國念書時,我身邊的同學都在拍電影,而我想要做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在臺灣的這段期間,我看到夜市,覺得臺灣夜市也可以很浪漫,所以我開始構思一段發展在夜市的浪漫故事。這就是我第一部在臺北拍攝的電影短片〈美〉,後來這部片引來一些批評,很多臺灣人都覺得我把臺北過度浪漫化,但我並不需要理會這些反應,因為我是很誠懇地在拍這部電影,而這就是我眼中的臺北。

臺北和美國等其他國家是非常不一樣的,國外的街頭到了晚上店家就紛紛打烊,若不是在臺北,我想我拍不到像〈一頁臺北〉這樣的電影。〈一頁臺北〉整個故事發展大約是八個小時,從黃昏到清晨,我透過〈一頁臺北〉表現我「一定要拍到的臺北」。我眼中的臺北,有在公園裡跳著舞的媽媽,有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和書店,我眼中的臺北夜晚就是如此浪漫的。


2.近期來多部國片電影都與城市行銷做聯結,〈一頁臺北〉也獲選擔任臺北城市觀光的最佳代言人,請問導演覺得電影行銷城市之所以讓觀眾如此印象深刻,甚至會因電影劇情而願意親自走訪電影場景的原因為何?

陳: 在於「內容」。

我記得我第一次造訪香港,那時我的必遊景點是王家衛的電影裡王菲偷窺梁朝偉公寓的手扶梯,但實際上我看到的卻和我所想像的大不相同:手扶梯事實上只是一個很醜的手扶梯,但這手扶梯卻因為王家衛的電影內容而具有生命力。

要把城市拍漂亮是很容易的,但要有劇情,有感覺,才能讓觀眾覺得自己也是城市的一部分,也在體會這座城市。


3. 我們知道〈一頁臺北〉的團隊是由新加坡、德、美、臺跨國合作所組成;由於WorldMUN 2010, Taipei (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 2010 in Taipei)也是由臺灣大學和哈佛大學兩國學生團隊所組成,且與會的兩千名代表也紛紛來自四十多個國家,我們非常想知道導演和具有這麼多樣文化所組成的工作團隊合作,有甚麼特別的心得?

陳: 我覺得電影是很國際化且不分國家的,不同國籍的人也可以藉著電影去了解文化。你說〈一頁臺北〉是臺灣片還是美國片?我倒覺得這是由多國文化而共同創造出來的東西。相信你們的活動也是一樣的。


4. 我們團隊希望能透過WorldMUN 2010,讓世界各國的人發現臺北之美,更深刻的認識臺北。我們將於2010年3月14至18日連續五天在臺北舉辦會議及精彩文化活動。請問導演能否對這兩千名外國學生介紹一件你覺得來到臺北非體驗不可的事情?

陳: 「一整個晚上都不要睡覺!」

      「每兩個小時吃一次,就這樣一直維持到隔天凌晨,然後再去喝個豆漿吧!」

要到哪裡去找一個城市是二十四小時都不歇息?二十四小時都充滿活力呢?臺北,是那種無論多深夜你永遠都可以找的吃飯的地方,到處都有店開到半夜,所以我推薦這些學生一定要好好體驗臺北浪漫的夜晚,無論是做甚麼,就算只是在臺北街頭走路也好,一定要好好體驗臺北夜晚的浪漫。


5. 陳導演有沒有想對臺大合辦團隊及哈佛學生團隊說什麼?

我認為學生做文化交換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而且越年輕越好,因為在你越年輕時,更能以樂觀的心去做交流。


〈一頁臺北〉正式官方預告片




〈一頁臺北〉官方部落格
〈一頁臺北〉Facebook粉絲區